应期度

闻说


送白水@温寒白水 的生贺,双玄

黑水沉舟睡了很久,醒来时,鬼域依然伸手不见五指。他用力揉了揉太阳穴,抬头望望天,不知今夕何夕。
一阵强烈的饥饿感搅得他心神不宁,他随手抓了几只水鬼果腹,吃了个九分饱,却仍觉口中没有滋味,忽然有些想念人间的吃食。

贺玄很少一个人走在阳光下,刺眼的光线让他颇有些不适应,他眯着眼,面色苍白,神情凝肃,走了半柱香不到就躲进了街边的铺子。这铺子是卖扇的,墙上挂着各式折扇,象牙、檀香、玳瑁扇骨,百鸟朝凤、国色天香、茂林修竹、寒江冷月扇面,一应俱全。
“公子看看扇子?我们坊的扇子远近闻名,在整个皇城都是数一数二的。”老掌柜热情得让人不忍拒绝。
贺玄颔首,随手从墙上解下一把未展开的折扇,轻轻捻开,一个横着的“风”字赫然出现在眼前,颤抖着手翻到背面,果然是三道清风流线。
“制这折扇的是何人?”语气冷厉。
掌柜的被他吓了一跳,不过很快便稳了下来,如实答道:“这折扇是我老东家做的。公子若是喜欢,不妨留下它。”
“老东家?”
“公子是从外地来的吧,我这老东家可是咱们皇城里出了名的妙人,明明是在生意场上打滚的人,气质却是清朗雅逸的。他虽然手脚有碍,在制扇上却极有天赋,从一个小摊子做到分店遍布各地的扇坊,仅仅用了不到五年的时间。”
老掌柜打开了话匣,像是在夸自家的儿子,语气里充满自豪,又有些无奈,“后来生意做大了,老东家便很少自己制扇,只是每隔几个月就会做一把和公子手中这把一模一样的折扇。说来也是邪门,别的扇子都卖得很好,偏偏这种扇子无人问津,每年年底,老东家都会把他亲手制的这些卖不出去的扇子清点好,和米面一起拿去接济穷人……”
“公子,”老掌柜眉头一皱,平淡的语气里透着一丝不易察觉的薄怒,“你把它折坏了。”

“师……你那东家现在何处?”
“公子不似来买扇的。”老掌柜双目浑浊,心里却有八九分清明。
“我与他……有故。”
老掌柜似是低笑了一声:“跟了老东家四十余年,我竟不知他还有你这般清俊的小友。”贺玄依旧是二十出头的模样,确实可称得上小友。见他闭口不言,老掌柜却也没再质疑,只是怅然道:
“可惜,老东家已于半年前过世,这是他做的最后一把扇,也是店里仅留的一把。他临终前记性不好了,每天都要向我念叨几次:这扇挂在店里,若是有人喜欢,不论出价高低都可带走。”老掌柜看了看折断的扇骨,又瞧着青年微怔的神色,终是出言安慰道,“还请公子节哀,老东家高寿而终,享年九十三岁,是喜丧了。”
“虽无妻子,但因着平日乐善好施、功德无数,出殡时千人送葬,一时传为皇城名景……”

贺玄大步迈出店铺,又不禁回头观望。
木门上方“青玄扇坊”四字沐浴在日光下。
璀璨夺目。

是了,师青玄是凡人。
九十三岁便算是高寿。
他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?

贺玄走进最豪华的酒楼,登上二楼,临窗而坐,点了满桌的菜和一壶最烈的酒。
那菜,味同嚼蜡。那酒,甘洌如初。
无声苦笑。
原来没了滋味的,从来不是舌头。

贺玄将举杯的手臂伸到雕栏外,缓缓倾倒。酒楼下响起一阵叫骂声。

那日,一道玄色身影踏过皇城各处。
踉踉跄跄,不知归途。

评论(11)

热度(8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